close

吾非心,亦非智,更非任何

以眼耳鼻舌識得自我之體:

甚至空間、地、光,或風,皆不覺我。

印度不二論教派神學家阿迪  商羯羅富 〈涅槃曲〉

印度不二論在解釋人的自我時,所用的是絕對的減法思維,人不是任何一物,而是覺知到有事物的那個存在。

人是如何的知道自己的存在呢?如果我在前一篇的文章中所講的,人造人何以有一個的反身意識來知道自己不是人類呢?近來流行阿爾法圍棋,和各大圍棋高手之間的人機大戰,電腦已大勝人腦多次,似乎人工智能眼下就能超越人腦,但人腦有甚麼是電腦無法比上的呢?一般人會答是靈魂,這比較空泛,更確切來說,電腦永遠没法做到的就是「反身意識」-- 覺知到自己的存在。

笛卡兒說:「我思故我存」。人們會將內心的對話,當作是自己,但如果笛卡兒遇到了一個不二論的信眾,他將會被問:「你是如何知道你開始思考的呢?」、「感知到 我 正在思考,即你有一個比 正在思考的我 更高的存在 那你是誰?」  

這個答案在 不二論「九師傳承」的聖者,室利  尼薩加塔   馬哈拉吉 的著本流傳著作中找到,他弟子為他語錄的第一本書《我是那》(I am that )、以及第二本書《我在》(I AM)。兩本書名合起來,就是「I am that I am.」我就是我之所以是,這也聖經中,耶穌問摩西的,耶穌問摩西你是誰,摩西就是答這句:I am that I am.

 我是那的圖片搜尋結果       

 

也許你有些聽蒙了,那得要補一下基本的知識,

這要從大衛休謨的懷疑論開始,休謨的論點很簡單,就是你所知道的一切,不過是一堆的知覺,是從視覺,聽覺,觸覺、嗅覺、味覺五感而來的,不會超出這個範圍,加上想像力,就構成了我們個人的世界,你可以把你想像成一個有翼的人,那是你把鳥類的記憶(視覺)和人的形(視覺)作一個關聯(PS上去)而已。你也許會說,我才不是只有知覺呢!我可以作為,可以對事物施加我的行動,而他們也會有相應的效果,我要打破個個杯子,馬上就打破了,這就是意志的表現,但是休謨認為「意志仍是一種感覺,你只是感覺到控制感而已,真正是否你在作為根本不可知。除了感覺是個事實,聯想是個事實之外,其他的東西在休謨的眼中都是不可知的。

回到剛才的問題,那你是誰?一般來說,你無法認為你是感知萬物,又不是萬物的那個「之所以在」,你會如同笛卡兒,把那個正在思考和正在閱讀的心聲,定位為「我」,那麼這個被感知的,正在思考的又是甚麼東西?在我看了又看達馬哈吉的書之後,我知道了,那個是心智,心智是「真正存在」的副產品,真實存在日夜的工作是在感知,當感知到事物又不知道自身的時候,就會以外物來定義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凡是實體的東西,必然會產生陰影,

心智就是真實存在得陰影,而「人」只犯了一個錯,就是把「我」誤認為是身體或心智。

達哈拉吉的《我是那》是老子所說的,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,有了這個的門徑以後,一切的玄學都可以從中而解,而中西術法中,西方的魔法則是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心靈之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