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缺乏尺度 

人不能認識自己,除了能量不足,另一個原因是缺乏尺度。

人以自身的當時情況,作為基準,去度量其他事物,但這個立足點本身不是真的絕對基礎,所以有很多的對立,矛盾,不同觀點與角度。

比方說這條尺是這樣的:

主人>理智(指揮)>情感(動力)>運動,本能(執行)

有兩種定位,一是位置(括號),一是性質。

主人的位置隨時會被任何一個中心佔據,而人可以毫不知情。
(我曾設計製作一個指示牌,期間我和同事談及世界盃阿根廷隊,我第二天我看到我的製成品,嚇了一跳,就跟阿根廷球衣圖案没差多少)

很多事情要實行時,無法有作用,也是没有尺度原因。

比如說「臣服」這一概念,人一想到臣服,即會當成放棄理智,隨波逐流行動,但臣服是對身體中心來講,要把本能的性質從理智的位置驅離,回到執行位置。一部份臣服,另一部份反而要全然運作。

甚麼/誰是需要臣服的?要對甚麼指令/指揮臣服?

人對這些問題完全未有清楚認識和界定已開始「下功夫」,和稀泥的下功夫,有時恰好到位,大多數時間在很多雙重標準中游移。

把理智中心力量帶回指揮位置,把本能中心力量帶回執行位置,就這樣簡單,但如何你連現佔據在指揮位置的是甚麼中心也無法確定,基本上甚麼也不用做。

「尺度是觀察的結果,所以要記得自己…」我可不會這樣說,觀察是要,但最重要的是有人指給你看,在你用任何中心在運作時,在當下提醒你: 這是理智,這個是性能量,這是顧慮,這不是顧慮。有這樣的指明,很短時間你即發現尺度,否則,觀察再多也無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之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